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充滿「證券專業」意味的勝利準備法 ~
來勝學員陳俊傑
考取88年第一季證券分析師
現任職於銀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天啊!這是真的嗎?」回想接到掛號成績單時的半信半疑到一剎那的興奮,直到現在仍時常會有心情起伏。在這一路走來的長久時間中,首先必須感謝「來勝」每一位曾經熱心幫助我們的朋友。和藹可親的班主任為我們費心地安排最好的課程;美麗大方的櫃檯小姐常為我們解答各項疑難雜症;專業的講義組常為我的缺課而大費周章;最重要且最難得的是,我所敬佩的全國最佳師資:證交法的戴三國老師、會計學的洪清和老師及徐錦華老師、投資學的張老師及經濟學的黃金聲老師,均是全國一時之選;此外,班上同學亦均為來自全國證券業的菁英及前輩,時與之討論亦可得到相當多書本不易習得的知識...要感謝的人真的是太多了,就讓我「謝天」吧!為加強大家的閱讀興趣,我以證券分析常見的術語來與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心理面」之建設
  金融市場是一個迷人的工作,相信每一個從業人員都會同意這種說法。從事這一種高度專業的行業,必須要有相當的專業知識及非常高度的投入,因此,近年來主管機關為了提升從業人員專業知識,保障投資人權益,設立了證照制度,其中,又以分析人員最受重視,是以有愈來愈多的先進陸續投入。由此可知,參與者大多是具多年從業經驗的一時之選,考試難度、層次及須投入的資源份量頗重,這是給欲投入之諸位先進的衷心建議。
 
「基本面」各科試題分析與準備因應之道

  我相信班內的老師可以為大家整理出一份最好的資料,在此,我以「野人獻曝」的心情,將一些個人準備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經濟學:這是一個相當有趣但又不易專精的科目。以本次(88年第一季)的試題來看,難易適中,四題中有三題在個體,一題是總體的部分,若趨勢不變,似乎應集中精力在難易中等、大方向的題型上較為適當。不可諱言地,現代經濟學必須使用到許多數學(特別是微積分)的觀念,這是考生必須有的心理準備。
    ◎投資學:本次的考題題型與歷屆分析人員的試題有很大的不同,沒有純粹的計算題,也沒有技術分析的題目,僅有觀念性的題目,且偏向「投資策略」的面向,是否這代表了一種新的命題方向。

    1. 熟悉財務學的一般課題:財務學乃是綜合經濟學、統計學而發展的一種新領域,在大學課程中,將之分割為公司理財(財務管理)及投資學二大科目,對其一般課題須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若不甚熟悉,亦須想辦法加強。
    2. 對衍生性證券及相關的發展須密切的注意:衍生證券的發展是近十年來最重要的金融創新之一,且由於國內起步較晚,投資人較不熟悉,使人望而生畏。然此趨勢乃一不可阻擋的潮流,必須投入一定的心力來準備。
    3. 見樹且見林:對於傳統的計算題如股利成長模式、存續期間...仍有其重要性,不可不慎,但更應注意此種計算的結果實務如何應用,方不致於流於見樹不見林,抱憾考場。

    ◎會計學:洪老師及徐老師的著作及上課的筆記,是我主要的準備方式。雖此次會計學的題目較為困難,幾乎讓許多人(包括我)覺得很難有機會上榜,但我仍然相信只要作到注重基本觀念的養成,脫離純背誦式的重複練習,並輔以全方位的思考,便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從而「展現數字的邏輯推理魅力,提升思考層次」(洪老師語),這也是證券分析人員在使用會計資訊時所必須有的體認。
    ◎證交法規:證交法及公司法的總則及股份有限公司章必須各找一本以上的專書加以研讀;若時間不足,班上的上課講義提供了很好的整理。重要法條的背誦是必要的,必須及早開始,且要注意相關法條的關聯性及最新發佈的法規、命令。相信以上的要點再配合老師的輔導,必有不俗的表現

「消息面」常化為最熱考題
  分析師考試與研究所考試最大的不同,便是須時時注意金融市埸最新的發展。近半年的時事很可能會化為題目出現在四個應考科目中,如今年的債務重整、公司發言人的不實言論,均出現於相關的科目之中,故考生必須由相關的時事中抽出核心的部分加以理論性的解析、並搜集主流學者的看法加以理解,方能掌握最新的命題方向。另外,在時間許可下,可以閱讀專門的期刊、雜誌(筆者常看的雜誌有:會計研究月刊、證券暨期貨管理等),可以了解目前主管機關的政策方向,且主流的學者常會有文章發表。看不懂沒有關係,只要能抓住其精神便可,目的在了解最新的考題命題方向。
 
自我調整的「技術面」須先規畫
  我仍然相信,充分的準備、毅力與一點點的運氣是考上百中取一的證券分析人員三大要素。儘管每個人的學識、工作背景不盡相同,起跑點也不一樣,但善用己所長、補己所短的大方向是不會變的。不須擔心自己某一科目的實力較弱,因為也很少人每一科目均非常熟悉,但如何同時面對工作的壓力、如何安排時間即是要投入前事先須有的規劃。

  最後要提醒大家,考試時間每科只有七十分鐘,下課只有半小時,所以謹慎地分配作答時間,並且將題目的答案去蕪存菁地展現給閱卷委員,在準備考試期間便須多加練習,以免臨上考場自亂陣腳,每考完一科不要患得患失,以免影響下一科的考試。

  準備考試的期間,我常在冷冽的寒風中破風前進,凝視遠方的燈光時總讓人回想起過去準備考試的種種,面對台灣資本市場即將國際化的前夕,我相信這種過程會讓人格外覺得有意義。

 
八十八年第一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陳俊傑  總成績 254
 證券法規 67  會計學 40
 投資學 83  經濟學 64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