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高點精實叢書教材惠我良多! ~
來勝學員許倍禎
考取90年第一季證券分析師
現任證券分析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個人任職於證券服務業,有鑑於目前市場上專業證照制度的盛行,考取相關證照,除了工作需要外,更可提昇個人資歷及社會競爭力。加上自民國90年起,證券分析師的考試題型已轉變為選擇題及申論題各佔50%,可見主管機關為配合投信、投顧全權委託代客操作業務的開放,有意增加國內證券分析師的人數。

  在合理預期下,分析師考試應不再如過去般難考,因此在取得應試資格後,便毅然決定投考證券分析師,在3個月時間的準備及一點點的運氣下,順利一試過關。

 
長短互補,技巧取勝

  由於每個人的學識、工作背景不盡相同,起跑點並不一樣,但是善用己之所長補己之所短的大方向則不容置疑。分析師平均錄取分數為60分,並非100分,也就是說在準備的技巧上,不須要求面面俱到。在應試的策略上,最好能衡量本身的學經歷背景及能力,選擇二科為取分重點科目以拉高分數;至於較弱的科目,則以滿足最低標準40分並盡力以接近60分為目標。由於我本身具有會計及財務背景,因此以經濟學及證券法規為取分的重點。

 
選對教材,事半功倍

  在分配時間的策略上,理解性題目、計算題先行準備,需背誦的科目排在後面,亦即先準備投資學、會計學及經濟學,應考前二、三週再集中火力背誦證券法規,多練習題目及熟練考古題型,平時多方涉獵相關報章雜誌(如工商時報、經濟日報)、期刊(國際經濟情勢週刊、會計研究月刊、證券暨期貨管理月刊)及網站(證期會網站的最新法規輯要、高點來勝網站的考古題庫及最新考情資訊),以充實本身應考實力。

  繁忙的上班族如何在兼顧工作的同時準備考試,除了時間的適當分配,調整規律的作息狀態外,選擇一套由專業人士整理,專門針對考試而設計的課程或參考書籍是絕對必要的。來勝分析師的課程在師資及輔考資源上均有獨到之處,由歷年來分析師考取人數中平均60%為來勝學員即可驗證,而高點分析師叢書亦為坊間少見有系統整理的應考書籍。個人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即受惠於黎律師的<證券法規>及黃金聲老師的詳盡授課,並以高點叢書為主要參考書籍,對準備的過程真是獲益良多。

 
應考科目的準備重點
  1. 證券法規:著重法規架構的了解、相關法條的關聯性及最新發布的法規命令,而非死背條文。高點出版之90年新版<證券法規>非常值得參考,作者黎律師將相關法條作有系統而條理的分類,對證券法規的記憶及理解將事半功倍。另外可至證期會網站補充最新法規及行政命令。在考試作答時,最好針對考題引述相關法規,重要法條的背誦仍是必要的。
  2. 投資學:是相當容易取分的一門學科,考試範圍並不多,由歷屆試題分析,投資組合理論、衍生性金融商品、債券存續期間及股票評價是每年命題的熱門主題。應熟悉基本觀念並反覆演練各種題型的範例,另外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及風險管理亦是近年來的考試重點。
  3. 會計學:考題已有捨計算而就觀念的趨勢,考生不應再有考會計就是考計算題的想法,應避免一味的練習計算,而忽略了會計的原始精神及觀念。個人由於大學主修會計,在準備考試上略有優勢,若是對會計學不熟練的考生,首先必須費功建立基本概念,再加強中級會計學,並熟悉合併財務報表的分析,不必鑽研太艱深的題目。
  4. 經濟學:試題範圍很廣,包括總體經濟、產業經濟、金融市場及時事分析,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應充分掌握一般最重要的主題及結論,切莫鑽研艱深的觀念及計算。平時應將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的社論、時事報導加以剪報、詳讀並分類彙總整理,並嘗試以適當的經濟模型分析時事問題。
不畏挑戰,成功在望

  由於分析師考試缺考率一向相當高,只要應考就等於先贏一半。考試時每科僅有90分鐘,謹慎地分配作答時間,在準備考試期間便需多加練習,以免大考當前自亂陣腳。每考完一科不要患得患失,以免影響下一科的考試,不管考題懂得與否,均須引申題意儘量作答。在考試時,除非自己的程度相當好,否則不需將全部的題目答完,但對於所寫的部分,一定要有相當的得分把握。

  機會永遠只留給充分準備且勇於接受挑戰的人,只要用對方法,再加上不斷的堅持,考上分析師只不過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此外,應不斷地充實自己,以達成社會大眾對分析師的期望:「具有足夠的學科理論基礎、關心時事且了解市場動態、思路清晰、表達能力流暢、能透過有系統的組織整合、條理分明、切中重點地清楚陳述自己見解。」相信這一段準備時間的付出不但值得,而且將能為自己創造充滿希望的新未來。

 
九十年第一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許倍禎  總成績 294
 證券法規 66  會計及財務分析 82.5
 投資學 95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50.5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