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信任來勝,短短2個月功成名就! ~
來勝學員林裕雄
考取90年第4季證券分析師
中興會計系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鑒於目前直接金融興起,衍生性金融商品日益發達,職場專業證照制度已成趨勢,為使個人資歷更加完整,遂於90年10月參加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測驗。由於本身對於經濟學與投資學很生疏,且距離90年第四季的考試僅餘2個月時間,因此在投入考試時,原本是將目標鎖定在91年第一季的測驗上,直至本次測驗前2天,我都仍堅持進度,照常去上黃金聲老師的經濟學,考完後,雖然隱約感覺上榜有望,但在放榜前仍持續準備,直至放榜那一刻才鬆懈下來。
 
親友與來勝,堅持到底的原動力!

  回想準備考試的過程,以下3點,是我得以在短短時間內考取分析師的最大助力:

  1. 認真、用心的來勝課程:當初為了讓準備更有效率,決定參加補習班的課程,然坊間補習班甚多,要作出正確的選擇實非易事,經與內人詳談後發現,來勝不論在教學、資訊收集上均有過人之處,其認真負責的態度更是一再獲得廣大學子的認可,遂決定報名來勝證券分析師課程。在此,我由衷的感謝來勝的老師,如經濟學黃金聲老師,其認真、誠懇的教學態度,詳細而循序漸進的講授方式,不但增添了我對經濟學的興趣,也加強了我對經濟學的認識;而證券法規程老師提綱挈領,鉅細靡遺的教導,也使我對證交法有了極深刻的體認,大大增強了我的實力!
  2. 堅持到底的決心: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堅持絕不缺課的原則,且在每堂課前一定完成上次課程內容複習,如此堅持的準備方式,終於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順利的通過考試!
  3. 親朋好友的體諒與支持:在來勝偶遇的學長,不但是與我並肩作戰的好夥伴,也是我最佳的諮詢老師,而家人的體諒與支持,更是讓我得以堅持下去的支柱,若無他們的鼓勵,我勢必無法通過這次考試。
 
沉著應戰,穩紮穩打準備考試!

  90年12月是我第一次參加證券分析師考試,在應試計劃安排與解題時間分配上,都有較大的壓力,因此,在各科的準備計劃上,我依照各科目的熟悉程度妥善安排計劃,以求均衡提升各科應考實力。以下,是我個人準備考試的心得:

各科準備要領:

  1. 證券法規:證券法規考試必備的書籍為高點出版的《證券期貨暨投信投顧小法典》與高點分析師用書,證券法規的考試範圍幾乎囊括在《小法典》中,而高點分析師用書見解精闢,內容詳細,更是法規入門不可或缺的必讀書籍,一般來說,證券法規的考試範圍相當廣泛,故應以證券交易法、證券交易法施行細則以及公司法為主,仔細研讀,尤其是重要法規應詳記法條條號以及內容,另外,亦應隨時注意法規的異動,勤做考古題,以利熟悉考試內容。程老師的課程,不但能幫助你對證交法規有更深刻的了解,也能幫助你輕易的記憶各項法條,對於參加分析師考試,有相當大的幫助。
  2. 會計及財務分析:由於本身是會計系畢業,故準備時除了熟讀來勝分析師用書,掌握基本重點與題型外,平常亦輔以重要會計公報及各項國家考試高會出題重點作練習,以求取得更高的分數!
  3. 投資學:雖然投資學考試範圍較小,但考試內容變化相當大,所以準備時應優先把握基本題型,勤做考古題,並多方閱讀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資訊,以充份了解其內容,準備時以來勝分析師用書為主,再輔以一本投資學課本即已足夠。
  4.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這是一門相當有趣,但卻不易專精的科目,其中包含總體經濟學、個體經濟學以及貨幣銀行學,範圍相當廣泛,難以準備。由於從歷年考試趨勢來看,目前考試重點以總體經濟學及貨幣銀行學為主,因此我也優先準備這2部份,以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在參考書目部份,準備總經時我以來勝上課講義、筆記為主,再輔以一本經濟學課本作參考之用;貨幣銀行學則以高點高普考之參考書為主;至於個經我以高點分析師用書為主,熟讀其中章節,並勤加演練書中所收錄的考古題,加強解題能力!

勤加演練,提升申論能力:

  由於目前考試為選擇題、申論題各半的形式,相較往年出題方式,選擇題分數已提高許多,每位考生的分數差距也較小,因此在準備考試時,考生應加強申論題解題能力,以提高勝算,建議考生在準備過程中務必勤加演練各式題目,一則可以訓練快速解題能力,二則可以充份熟悉考試趨勢,上考場後,應謹記『掌握考題時間分配,臨危不亂,不管考題會不會,均引申題意盡量做答』的原則,千萬不要自亂陣腳,以免無法充份發揮實力!

廣泛閱讀,加強實務分析:

  分析師是一種極著重實務經驗的工作,因此考題也著重在實務面及市場面上,所以平時閱讀報紙及雜誌是不可忽略的作業,這將有助於更深入了解證券市場資訊,在解題時得以作出最正確的判斷。
  雖然每個人讀書的方式不同,但我相信只要確實跟著自己的進度,仔細研讀筆記、上課講義與高點出版的書籍,再加上勤做考古題,那麼成功自然會翩然降臨!

 
九十年第四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林裕雄  總成績 302.5
 證券法規 63  會計及財務分析 95
 投資學 75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69.5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