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來勝函授,自學者成功利器! ~
來勝學員陳建志
考取90年第4季證券分析師
中山企研所畢
目前任職於證券公司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目前任職於證券公司資本市場部,工作範圍包括輔導公開發行公司申請上市櫃、協助上市櫃公司籌資、企業併購等相關業務,由於台灣加入WTO後,擁有專業證券證照將對個人工作、資歷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基於本身工作性質與未來競爭力之考量,遂決定投入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考試。然而,由於平時工作相當繁忙,可唸書的時間不多,若不能採取有效率的方式來準備,勢必會面臨名落孫山的窘境,因此我選擇來勝之函授課程,一者可以享有來勝提供的最新考情、時事與法令的分析整理,有效掌握考情趨勢;二則是當課業上出現疑難時,可隨時透過各種管道得到解答,最重要的是,依循來勝函授課程的進度,我更可督促自己確實準備考試。
 
準備要領:建立完整觀念,加強解題能力!
  到底考試的致勝關鍵有那些呢?我簡單歸納為三項:
  1. 經濟學:本科範圍廣,考題變化大,相當不容易準備。而我自從學校畢業後,已很久未接觸此科目,所以我選擇台大四人幫出的《經濟學理論與實際》(下)作為主要參考書,以便有系統地建立總體經濟概念,再搭配高點叢書《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經濟學》中收錄之範題、歷屆試題精解來培養考試解題實力。另外,平時我也廣泛閱讀經濟日報等財經報刊、雜誌,留意對利率、匯率發展變化趨勢、財經政策的優劣等時事評論,加強結合實務與理論的能力。
  2. 會計學:本科出題重點較集中於會計基本觀念,因此可以高點出版之《會計學》搭配鄭丁旺老師之《中級會計學》,建立起完整的會計觀念架構,同時勤加演練高點講義中收錄之例題,即可有效提昇實力。
  3. 投資學:相對於其他科目,本科出題範圍較少,且多與實務配合,是一門相當有趣的科目。建議考生可細讀高點出版的《投資學》為主,再以高點講義中的例題增進解題的熟悉度。隨著金融商品逐步開放,衍生性金融商品將是未來重要的金融發展,然而這部分向來較少收錄於教科書中,因此,考生應多加搜集相關資訊,加強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認識。
  4. 證交法規:本科不但出題範圍廣泛,且內容更新頻率極高,考生除了須多留意報章雜誌相關報導外,亦可透過函授教材中的《每月補充講義》,充份掌握證交法規之變動與趨勢。由於證交法規繁雜,為能有系統地準備,建議考生可以高點《證券法規》作為研讀教材,並針對相關法條的關聯性、最新發布法規命令(如公司法)、重要法條加以分析及背誦。
 
應試心態:積極自我要求,平常心面對考試
  1. 念得多,不如念得熟:證券分析師考試題目變化大,因此穩固基礎,踏實紮根,最能充份掌握致勝關鍵。一般來說;大部份的教科書基本架構均大同小異,與其囫圇吞棗的閱讀,倒不如選擇一本參考書細讀,以建立完整、清楚的學理架構,如此一來,無論考試題目如何變化,都能掌握答題大綱,不致因慌張而錯失基本分數。
  2. 自我要求,超前進度:由於函授課程是按進度寄發的,有一套完整的時程規劃,無形中能激勵自己跟上進度,確實準備考試。另外,由於證券分析師考試每季均舉辦,所以一開始我便把每次報考機會都當作準備期限,一方面可以有效督促自己,另一方面也能儘快培養出堅強的考試實力。
  3. 善用高點資源,積極尋求課業解答:考試與作學問不同,不能僅在教材上鑽研,更需培養出快速、正確的解題能力。因此,每當讀完一個單元後,我便隨即尋找範例與例題自我測試,以培養解題能力,加深對各課目的瞭解。而當一個科目全部研讀完畢後,我也會演練歷來考古題與各項模擬試題,評量該科目之應考實力。一旦發現疑難的部份,則立即透過E-mail等管道,請來勝助教幫忙解答,以釐清觀念、增進解題技巧。
  4. 考前不鬆懈,重點複習效率更高:從過去參加考試的經驗得知,即使已經充份準備,考試前仍須將所有科目作一次整體複習,我平時在研讀、演算時,會在重要、較難、常犯錯的相關試題上加以標記,以便考前作一次重點複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九十年第四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陳建志  總成績 246
 證券法規 69  會計及財務分析 89
 投資學 58.5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47.5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