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從戰戰兢兢,到雲淡風清! ~
來勝學員程國榮
考取91年第1季證券分析師
台大商學所畢
目前為公務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準備考試當然不是件輕鬆愉快的差事,尤其是對正在工作的人來說,因為須付出的時間及代價很高,所以最好能一鼓作氣、速戰速決。在此提供我準備時的心得,希望對正與考試奮戰者有些助益。

  分析師考試到底難不難?!我也問過自己,當看到先進們所寫的經驗談、再比較這幾年的考題及錄取人數後,我發現分析師考試的難度波動很大,錄取人數從兩人到一百餘人不等,因此這是一場不容輕視、挑戰性十足的競賽。

 
掌握致勝關鍵
  到底考試的致勝關鍵有那些呢?我簡單歸納為三項:
  1. 教材為考試導向:畢竟大多數準備分析師考試的人是上班族,都希望能用最短的時間成本達成目標,因此如果擁有一套已把考試重點整理好的教材,吸收自然快易通,來勝所提供的教材,就是最能切合考試需要的那一套。
  2. 學習須循序漸進:如果能親自聽老師上課,對準備考試來說助益很大,建議大家儘量不要缺席,因為上課內容有一定的脈絡,缺課將中斷學習進而影響讀書的進度。很多人免不了會心想:「上班一天已經夠累,回到家中哪有體力讀書?」我的建議是至少把當天上課的部分看完,不要累積太多內容,否則上課的效果將大打折扣。如果時間允許,最好能自己整理筆記或重點,不僅可供考前複習,也可以藉此發現問題來刺激思考。此外,來勝的循環旁聽制度對上班族更是一大福音,多聽不同老師的課可以找出盲點,時間許可的話,不妨多加利用。
  3. 投資報酬率要高:考試題型為選擇題及問答各半,因此偏向記憶的分數一定要掌握,當然問答部分平時也要多練習,來勝教材中的練習題及考古題,對在有限的時間內切中重點很有幫助。
各科準備要領
  1. 證券法規:我在參考證基會所公布的考試範圍後赫然發現,考試所涵蓋的法令規定實在很多,不容易把握重點,因此我以老師上課內容為主軸,並整理自己的筆記。因為之前參加會計師考試時已經研讀過部分內容,我將重點擺在交易制度及投信投顧相關的法規上,新修正的公司法及證交法也是我在考前補充的重點。建議大家如果課程已經結束,可以密切注意來勝網站上公布的新修法規及其解析,以確保資訊最新,如果看不懂或有疑問,則可利用循環聽課制度再次補強。
  2. 會計學及財務分析:綜觀這幾季分析師的考試,內容方面有時偏會計學、有時又傾向財務分析。會計學部分我是依證基會公布的考試範圍複習相關章節,至於財務分析,則將重點放在這幾年常出現的考古題。
  3. 投資學:完全參考老師上課內容、整理筆記,並就班內所提供的講義書做補充。另外,因為近幾年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內容比重很高,此部分我另外參考陳威光所著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選擇權、期貨與交換》(智勝出版),本書對金融商品理論及實務有很詳盡之解說,對目前台灣證券市場中衍生性商品的介紹也相當豐富,用來應付考試已經足夠。
  4. 總體經濟學及金融市場:以老師上課所用之講義書為主,另外再整理筆記,配合老師上課之解說,準備起來省力不少,由於經濟學常需繪圖解題,平時的練習絕不可少。

  至於考試的策略,我建議平衡發展,不要偏廢任一科;另外上完課、做過一次複習後最好就參加考試,這樣可以強迫自己快速進入狀況,畢竟題目較簡單、錄取人數較多的考試到底會是哪一次,誰也不敢說!

  走出考場時,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沒有把握自己一定能考上,但在收到成績單後,心中長期以來的壓力頓時雲淡風清,並化為向下一個目標邁進的動力。我相信只要準備過程中,全心全意的付出,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在此與所有準分析師們共勉之!

 
九十一年第一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程國榮  總成績 262.5
 證券法規 63  會計及財務分析 72
 投資學 78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49.5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