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把握每一次機會,跟對將領打勝仗! ~
來勝學員王志原
考取92年第1季證券分析師
政大金融所畢
目前任職於證券公司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隨著國內金融體系的重新整合與各金控公司的逐步成形,取得專業證照已經成為金融相關行業之從業人員最熱門的話題。然而,對於一般在職的人來說,準備考試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情,當然我也不例外。不過就如有句名言所說的:「世上沒有不會作戰的兵,只有不會帶領作戰的將領」,我相信一家良好的輔考機構對於在職人員準備考試的重要性,也認為來勝具有這樣的實力。

  坦白說,這是我第三次投入證券分析人員的考試。由於工作的時間已佔去大半,再加上家中有一位新生兒需要照顧,故實際準備的時間並不長。對於此次通過考試,除感幸運之外,並不敢說有什麼過人之處。雖然準備的模式並不見得適用每一位有志於投入證券分析人員的同學們,不過也希望提供一點點的心得與各位分享。

 
堅持是最好的準備方法

  證券分析人員一年總共有四次考試,相對於其他考試(如會計師、研究所)來說,考試相對頻繁,故準備的方式自然與其他考試有別。再加上每次證券分析人員考試的範圍、難度均不盡相同,因此千萬不要放棄每一次應考的機會。以我來說,此次是我這三次考試中準備時間最短、也最沒有把握的一次,然而幸運之神卻選擇在這一次降臨到我的頭上,也讓我更加確信堅持到底的必要性。

  當然,對於在職準備證券分析人員的考生來說,工作繁忙往往成為最佳的藉口。不過在我看來,證券分析人員正好是最適合在職人員準備的專業認證考試。原因是,證券分析人員考試除了範圍較廣外,其實很少出現相當艱澀考題,準備起來自然無須太過鑽牛角尖。這對於像我們這些已離開學校一段時日的人來說,不啻為一件好消息。此外,一年四次的考試更可提供最佳練習與考取的機會,對在職考生無疑成為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資格考試。

 
擬定應考策略與讀書計劃

  證券分析人員一共只考四科,看起來似乎不甚困難。然而除證券法規之問答題較容易準備外,其他科目的問答題通常會有意料外的考題,故分數的掌握有相當大的困難度。而考生應力求各科均衡發展,不可過度鑽研某一科目。此外,由於每個人以往的經歷與程度上的差異,因此應考策略也會有所不同。以我為例,由於此四科在先前的研究所及會計師考試中大部分均有準備過了,故用於仔細研讀書本內容的時間並不算太多,反而將大部分時間用於考古題演練上。因而我建議準備的考生,不妨減少已有基本瞭解的科目投入的時間,而增加較陌生科目研讀的時間,並且以考古題來測驗自己對題目掌握的程度。此外,由於證券分析人員考試目前採取選擇題與問答題各佔一半的型態命題,個人建議考生應以固守選擇題分數為主,再以提高自己對各科廣泛的認識,重點在於廣而不在於精,則考取的機會應該就相對大多了!

 
各科準備要領
  1. 證券法規:證券法規的內容大致上可分為證券市場相關法規(包含公司法、證券交易法、發行人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處理準則等)與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兩大類,依分數的比重來看,以證券市場相關法規較為重要。然而,對於證券分析人員這種平均分數均不高的考試來說,放棄任何一個部分都是相當可惜的。因此我建議各位在準備證券市場相關法規時,必須先建立整體的概念,再輔以考古題的演練來加強記憶;至於投信投顧相關法規則不妨先略讀相關法令後,再利用大量的考古題來增強記憶,應該可以取得一定的分數。
  2. 會計及財務分析:由於個人先前準備會計師的經驗,讓我在準備此科目上並不算太困難。目前此科目之問答題已偏向觀念性的問題,而非以計算為主,故取分的難度已大幅提高。建議準備此科目並不須太過鑽研艱澀的部分,並以加強觀念的建立為主,如本次考題中「評價性質科目是否違反資產與負債科目不得相抵的原則」,即是考驗考生對資產負債的定義是否瞭解,這正可說明建立觀念的重要性。在參考書籍方面,除了以高點證券分析人員考試用書外,建議最好能夠再搭配鄭丁旺教授之「中級會計學」。
  3. 投資學:對我來說,投資學考試的變化性僅次於總體經濟學及金融市場,由於傳統的投資學領域如投資組合績效評估、CAPM、股票評價、債券評價觀念及評價公式、利率理論等部分,準備起來並不算太困難。然而本科目實務題的比例相對較重,分數掌握較困難;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衍生性相關題目比重及難度似乎有加重的現象,建議可參考陳威光教授所著的「選擇權-理論、實務與應用」(智勝出版)或「衍生性金融商品-期貨、選擇權與交換」(智勝出版)來加強此方面的知識。
  4. 總體經濟學及金融市場:本科考試的範圍是所有科目中最廣也最靈活,時事題也最多,準備時除了總體經濟學的範圍必須詳讀外,傳統容易忽略的成長理論、景氣循環理論與國際金融理論等也要注意。部分較新的管理理論與經濟時事也須瞭解,方能取得理想的分數。

  最後再提醒各位有志於證券分析師的同學,由於考試的內容範圍較廣,常會出現準備以外的考題。然而,因為問答題評分的標準取決於閱卷老師,故絕不要放棄每一個答題的機會,即使是硬擠出來的答案,或許也能獲得意料外的分數也說不定。

 
九十二年第一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王志原  總成績 252
 證券法規 60  會計及財務分析 69
 投資學 56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67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