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選擇來勝,報酬率最大的投資 ~
來勝學員劉昀陞
考取92年第4季證券分析師
台大國企系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證券分析師的應試資格為「專科以上學歷並具有兩年以上證券相關工作經驗者,或取得投信投顧、證券高級業務員資格者,並具有一年以上證券相關工作經驗者」方可參加考試,因此多數考生對於測驗科目必定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某些科目甚至是工作的一部份,準備起來,自是事半功倍。
 
掌握基本概念,勤練歷屆試題
  由證券分析師的考題可以知道,各科選擇題部分佔分為五十分,近二年的考題中,選擇題的題目難易適中,且多為基本概念題,因此應當掌握此部分,確實得分。至於申論與計算題,目前與時事結合的應用題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但基本題仍佔一定的比例,對自身專長的科目應深入鑽研,較不擅長的科目,應掌握基礎概念,避免鑽研艱澀的資料。
  應試資料的準備,可以上證基會網站(http://www.sfi.org.tw)下載歷屆試題,試題的內容重複性低,但多練習,可以對出題的方向與難度有初步的認識。此外,可以閱讀《證券投資分析人員資格測驗歷屆試題彙編》(證基會出版),參考申論與計算題的解答,透過歷屆試題彙編的解答,可以了解證基會對於申論與計算題的建議答題模式。
 
慎選應試叢書,奠定各科基礎
  1. 證券法規:首先可以在全國法規資料庫(http://law.moj.gov.tw/)以及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http://www.sitca.org.tw/)的網站上找到考試簡章中提到的所有法規,並可再找一至二本簡單的證券交易法當參考書。由於證券法規並非我所擅長,所以我將法規翻閱一次,再閱讀吳崇權先生著的《證券法規與市場》,並練習歷屆考試的選擇題,掌握基本分數。目前證券交易法問答題很重視關於內線交易的規定、關係人利益輸送問題、證券私募、公司治理、全權委託投資、金融控股公司、金融資產證券化的部分,若是想要進一步的鑽研,可以參考曾宛如教授的《證券交易法原理》,書中對近來證券交易法的修正進行有深入的剖析。
  2. 會計與財務分析:92年本科考題加入大量投資方面的應用題,命題重點不再只侷限於傳統的財務比率分析或是基礎會計知識的測驗,掌握時事是取得高分的基本關鍵!在基礎會計方面,只要熟悉中等會計學,即可掌握合格的分數。此外,對於一般基礎的財務比率分析,需要有充分的了解,若想要得到更高的分數,可以進一步參考高等會計學中關於合併報表的部分。這一科可以參考林惠真教授著的《中等會計學》以及幸世間教授的《高等會計學》,並針對歷屆考試題目的問答部分加強練習,可以對於各項比率分析有更深入的了解。
  3. 投資學:在投資學方面,我參考的是智勝出版,謝劍平先生所著的《投資學》,不論是投資理論、證券理論或是債券分析理論,該書都能搭配實例,以淺顯的方法詳盡解釋,以此書為主,並充分演練歷屆試題即可充分應試。
  4. 總體經濟與金融市場:近來這科有越來越難的趨勢,尤其結合時事,總體經濟就不是容易作答的科目,這一科可參考郭婉容教授的《總體經濟學》,至於金融市場方面,可以參考謝劍平先生的《投資學》或者智勝出版,李榮謙的《貨幣銀行學》。提醒考生,在申論題作答時,可以考慮輔以繪圖的方式說明,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加強時事吸收,及早規劃準備時程
  由於大多數的考生是上班族,因此應及早規劃準備。平時可以利用時間閱讀下載的證券法規,由於並不需要每一個科目都及格,且必須要總分240以上才合格,因此對於較擅長的科目也需要花相當的時間(必須要用擅長的科目拉分數),不要用所有時間去搶救較不擅長的科目。
  我在準備時,就是對不擅長的科目,力保選擇題的得分,擅長的科目則再作加強,以取得高分為目標。平時亦注意相關產業動態及國際大事,思考測驗時應如何作答,這樣的練習可增加對考題的掌握能力。練習考題時,雖然每題都有解答,也須強迫自己先在考試時間內,做完一份考卷後再對答案,錯誤的部分,可以抄錄下來,於平常以及考試之前複習、瀏覽。若有記筆記的習慣,也可以在平常準備時,記錄各個科目的重點,以利考前閱讀。考試時,來勝會在考區發放各考科的重點,可以斟酌翻閱,由於考試時間為一整天(由早上八點一直到下午四點結束),體力調節的重要性更是不在話下。
 
九十二年第四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劉昀陞  總成績 243.5
 證券法規 51  會計及財務分析 69.5
 投資學 70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53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