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考古題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雲端課程
 
 準備要領
投資學 總經及金融市場 會計與財務分析 證券法規
 
 
~ 會計及財務分析.準備要領 ~
 
  大部分的人談到會計學,常用一個字來形容這門學科,那就是「難」,因為會計學牽涉到許多不同的交易分錄、不同的會計處理與一些奇奇怪怪的會計科目、各式財務報表,讓人感覺很複雜、瑣碎、範圍又很廣,加上人云亦云,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還沒開始碰觸就先怕了三分,所以常常不知道該如何準備,沒有好的方式與觀念,以致不能在考場上得到高分。
 
會計學有脈絡可循
 
  其實大部分的會計處理還是有一定的脈絡可循。會計學也算是一門整體性的學科,並不會很零散,所有的交易分錄作法,都圍繞在某些財務會計理論之上,如會計基本原則裡的:(1)成本原則(2)收益原則(3)配合原則(4)充分揭露原則,與一些會計資訊品質特性,例如:(1)可靠性(2)攸關性內所含的忠實表達、可驗證性、中立性、預測價值、回饋價值、時效性……等等。很多人常會忽略了這一個章節,認為並不重要,因為這裡沒有計算題,但是很多的會計處理,仔細想想就是這些原則所構成的方法;財務會計公報的制訂,也是盡量能夠做到忠實表達,讓報表的使用者能夠真正感受到其交易的實質內涵。

  除了上述這種整體性概念外,在各章節的學習方面,一定要先理解基本觀念,要清楚該處理方式的來由、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是不是較能忠實表達呢?當基本觀念瞭解之後,當然需要練習一些習題,來檢驗學習的成果,測驗是否有所遺漏之處,或是觀念不清楚的地方。練習的習題,並不是越多越好,越難越好,相反地,學習新章節時,練習的題目,最好是題目很短,簡單又不繁雜的類型。原因很簡單,因為題目較短的那種,比較容易看的懂,比較容易做的出來,且比較能獲得成就感。除了能提高學習會計的興趣之外,做該種類型的題目還有一個好處:題目短,比較能集中某一個概念去練習,而不會同時受到太多資訊的干擾,能夠真正達成釐清觀念的目的。學習不足的部分,也可以因此檢查出來,再加以重新思考,如此一來,才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冗長又複雜的題目,留到複習時再練習,因為這時已對該章節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練習的目的不在於小觀念的釐清,而在於全盤的綜合比較,使得實力更加深一層。考前幾週,需要安排一點時間做考古題的練習,越多越好,因為練習的過程裡,會瞭解一些考試題型的出法,而且某些重要觀念,會一再出現,自己也就更能掌握出題趨勢,與準備的方向,而真正進入考場時,將能更安心、順手地答題。
 
徹底了解會計學各種概念
 
  依近年來考題分析,分析師考試中,財務報表分析、現金流量表與投資這幾個章節還是主要重點,而營業資產中各種折舊方法的計算,與公司債利息法的應用處理,也是常出現在歷屆試題中,這些都是比較會考在計算題的範圍,而其他的部分,則著重在觀念考題,而不是在複雜的計算,所以宜將各種概念的來龍去脈搞清楚,才可以輕鬆的應對;另外,亦有一些比較關於時事或法令方面的題目,如爆發地雷股的問題,或是財務預測、法令規定更新等,所以要多關心一下社會和財金相關的消息。分析師考試的題數不多,千萬不可放棄任何的章節,一疏忽可能就得再來一次。考前盡量做全面性的準備,每一單元都要徹底瞭解,如此必就能得到最佳的分數,順利考上分析師。

  財務分析(概論)這一門科目是一般參與證券商業務員(高級營業員)考試中最頭痛的一門科目,因為考試重點並不適於一般所說的財務分析這個部分,而是注意在基礎的會計原則。此可從歷屆試題的分析來看,雖計算題的部分所占比例並不多,而且都是十分簡單的財務比率計算,但大部分的試題都是會計的基本觀念,所以要在這一門科目上取得理想的分數,基本的會計學原理事不可忽視的一個重點。
 
會計及財務分析命題趨勢
 
  就考試重點來分析,重點主要是在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之會計科目的編列與修正影響,現金流量表的部份主要是在區分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理財活動。比率分析則偏重在短期償債能力以及獲利能力分析,另外,會計慣例原則假設、股利發放的影響、損益兩平分析及財務槓桿應用等都是常出現的命題重點,因此在考前一定要熟悉把握住這幾項重點。
 
適切的應試用書有助於建立完整架構
 
  在準備考試過程中,選擇一本好書,建立明確觀念及架構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證券商業務員(高級業務員)的財務分析(概論)考試範圍包括財務報表分析及會計學兩部分,因之,考生不妨選擇一本適用的初級會計學和財務報表分析建立完整架構,在配合本書作複習與演練題目。
 
勤演練試題有助於答題熟練度
 
  由於考試題目多達八十題至一百題,所以臨場反應十分重要,不容有太多思考時間,且因考試題型大都是非常基本的觀念題,沒有艱澀的題型,所以勤做題目,釐清平日易混淆之處是最佳途徑;於上考場時亦方能直接切入題旨,迅速又正確地答題。
 
掌握歷屆試題,準備事半功倍
 
  就過去的歷屆試題來看考古題每年都會出現一定比例,且每年的題型及命題重點變化不大,因此在最後總複習時,一定要熟練歷屆考題,掌握基本分數,且藉由歷屆試題的演練,考生也能熟悉出題類型與命題重點,如此的準備方式必能獲取高分。
 

  除了上述整體觀念的建構外,在研讀會計與財務分析各章節重點時,一定要先理解基本觀念,且要釐清該處理方式的緣由,深入思考「為什麼要採用這種方式?會不會有更能忠實表達的方式?」等問題,當觀念釐清之後,便應演練習題,檢驗學習成果,找出觀念理解上的盲點。考生在演練習題時,可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 準備初期:剛開始學習新章節時,應以簡單又不繁雜的考題為主,一方面,由於這類題目往往針對某個觀念而設計,能夠真正達到釐清觀念的目的,立刻反映出準備不足之處,另一方面,這類題目較容易上手,不但可以在練習過程中得到較大的成就感,也較能提高學習會計的興趣。
  2. 複習階段:此時可進階練習冗長、牽涉觀念較多的題目,因為這時已對該章節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練習的目的不在於釐清觀念,而在於全盤的綜合比較,使得實力更加深一層。
  3. 考前衝刺階段:就歷年試題來看,許多重點每年重覆出現的機率相當高,且每年的題型、命題方向與分數比重變化均不大,因此考前幾週,應安排時間反覆練習考古題,透過考古題的演練,考生不但有助於確實掌握出題趨勢,調整準備方向,達到充份複習的效果,更能夠更加熟悉考試題型,在考場解題時也能更加順手,迅速又正確地答題。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