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考古題  最新輔考課程
 
 準 備 要 領
證券商業務員 證券市場 財務分析概要 證券投資概論 證券法規與證交實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投資學 證券交易法 財務分析  
 
 
~ 財務分析•準備要領 ~
 
財務分析為考試重頭戲
 
   財務分析這一門科目是一般參與證券商高級業務員考試中最頭痛的一門科目,因為考試重點並不是一般所說的財務分析這個部分,而是注重在基礎的會計原則概念。此可從歷屆試題的分析來看,雖計算題的部分所占比例不多,而且都是十分簡單的財務比率計算,但大部分的試題都是會計的基本觀念,所以要在這一門科目上取得理想分數,基本的會計學原理是不容忽視的一個重點。
 
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為命題重心
 
  就考試重點來分析,重點主要是在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之會計科目的編列與修正影響,現金流量表的部分主要是在區分營業活動、投資活動與理財活動,比率分析則偏重在短期償債能力以及獲利能力分析。另外,會計慣例原則假設、股利發放的影響、損益兩平分析及槓桿度分析之應用等都是常出現的命題重點,因此在考前一定要熟悉把握住這幾項重點。值得注意的是在87年的高級業務員,出現大量有關財務管理的題目,讀者須密切注意這部分。
 
高分準備要訣
 
  1. 精選一本適用的教科書
    在準備考試過程中,選擇一本好書,建立明確觀念及架構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的財務分析考試範圍包括財務報表分析及會計學兩部分,因之,考生不妨選擇一本適用的初級會計學和財務報表分析建立完整架構,再配合本書作復習與演練題目。
  2. 勤演練試題
    由於考試題目多達80題,所以臨場反應十分重要,不容有太多思考時間,且因考試題型大都是非常基本觀念題,沒有艱澀的題型,所以勤做題目,釐清平日易混淆之處是最佳途徑;於上考場時方能直接切入題旨,迅速又正確地答題。
  3. 掌握歷屆試題
    就過去的歷屆考試來看,考古題每年都會出現一定的比例。且每年的題型及命題重點變化不大,因此在最後總復習時,一定要熟練歷屆考題,掌握基本分數,且藉由歷屆試題的演練,考生也能熟悉命題的類型與重點,如此準備方式必能獲取高分。
 
推薦書籍
 
會計學:
  鄭丁旺著 中級會計學(上、下),自版
  幸世間著 中級會計學(上、下),新陸書局出版
  孔 王著 會計學,高點出版

財務報表分析:
  林財源著 財務報表分析,自版
  孔 王著 會計報告分析,高點出版

財務管理:
  謝劍平著 財務管理,智勝出版
  陳源興著 財務管理,高點出版
  楊少麟著 財務管理上課講義書,高點出版
  張永霖著 財務管理上課講義書,高點出版
  Corporate Finance -Theory and Practice by Aswath Damodaran.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