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
 
 焦 點 新 聞
 
行庫拚美元聯貸,55bp起跳
 

  
 
避免流血競爭,大型行庫拚美元聯貸案以加點55點(bp)為訂價底限!據了解,由於繼新台幣聯貸案之後,美元聯貸案自從去年起也開始風起雲湧,金融圈消息人士透露,因此大型行庫不僅對新台幣放款展開訂價自律,包括美元聯貸案彼此對「起跳價」也有默契:「必須以LIBOR加計至少55點,作為總利率水準!」

 大型行庫指出,台灣金融業僧多粥少,使得不論借台幣或美元都相對便宜,特別是美元放款,去年第2季起美元聯貸案更是如同雨後春筍般林立,除了潤泰、勝華、台塑集團等國內知名企業借美元赴大陸投資布局之外,最特別的是,台灣也成為國外金融業的「籌資天堂」,包括韓國的國營輸出入銀行、日本野村證券、西班牙國家銀行、瑞士銀行、到最近繼韓國輸出入銀行之後,印度輸出入銀行也接觸聯貸大行合庫,進行聯貸籌資布局,累計美元聯貸案在台灣市場,至少創造等值逾500億台幣的商機。

 因此,繼台幣聯貸案之後,大型行庫也開始針對美元聯貸案展開自律,不希望再變成第2個殺價競爭的戰場。據指出,先前大型行庫對中長期放款的聯貸案,在新台幣放款方面以總利率水準1.5%為起跳價,土建融則以2%起跳,現在美元聯貸案的放款利率,大型行庫則以基準利率LIBOR加點最起碼55bp,來計價總利率水準的最低門檻。

 以最近彰銀正在籌組的台塑旗下南亞塑膠昆山廠布局聯貸案為例,該1億美元的聯貸案,即以加點起跳價55點來計息,不過儘管如此,總利率水準仍未到1%,可見得美元利率訂價之便宜。


本文摘錄自2011.1.10  中時電子報
                         
 
 
處理 SSI 檔案時發生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