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證照趨勢分析 金控公司證照要求 職場新鮮人考照方案 金融工作者考照方案
 
 多 證 照 趨 勢 分 析
 
~ 大環境推波助瀾,金融證照時代已經來臨 ~
 
  2002年金融界最熱門的話題,除了金控之外,恐怕就屬證照風潮了。國內的金控公司在短短兩年間,已由無到有增加至14家之多,各大金控為了在市場中拔得頭籌,莫不積極發展交叉行銷,以擴張金融版圖為首要目標,並且亟欲在金控整合的過程中,將子公司中業務重疊的部分,適度縮編以節省人力成本。而國內金融從業人員的考照風潮,也在金控擴張版圖的效應下,逐漸熱絡起來,「有證照才有保障」,已是目前多數金融從業人員的心聲,無論是職場新鮮人、轉戰金融職場的工作者、尋找事業第二春的待業者,甚至是金控的經營、管理階層,為了取得執業資格或確保晉升機會,莫不積極取得證照提升競爭力,獲得公司與客戶認同。
 
金融全員考照忙,證照加身實質效益大

  金融證照考試風氣,更在這一、兩年內進入高峰期,金研院91年舉辦的六項證照測驗,吸引了約34萬人報考,合格率約 3 成左右;而證基會旗下的六種考試,每年共約有8萬人左右報考。愈來愈多人意識到「取得專業認證」的重要性,證照是判斷一位金融從業人員能力最直接的方式,金控成立後這種趨勢更明顯,具備多張證照自然會有能力較佳的光環,也代表自己全方位的能力,以企業的角度來看,雖然證照未必可與員工的能力畫上等號,但是在準備過程中,金融從業人員確實可以增加很多金融常識,提升實力。並且因為熟讀相關法令,相對可以降低業務執行時的錯誤。專業是口說無憑的,透過證照,能輕易彰顯自己的專業知識,對於業務推廣或升遷加薪得更是有實質幫助!在不景氣的年代,不只求職者、就業者競相追逐專業領域的證照,就連校園也感染到這股考照風潮,商學院學生普遍願意於在學期間積極取得金融業的基本證照,而在畢業前先考齊證照,對求職會有加分作用。

 
明哲保身或更上一層樓均受用
  金融證券從業人員需要考的證照共有十一張,分別是: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產險、壽險、投資型保單、期貨商業務員、投顧投信業務員、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理財規劃人員、外匯人員、信託業業務人員等。目前許多金控將證券商納入旗下,使得證券營業員除了要有證券業務員與期貨業務員資格外,還須具備產險、壽險、投資型保單等三張新執照,這也是許多營業員的新挑戰。另外,由於金控公司強調整合行銷、提供一次購足,業務範圍還涵蓋銀行、信託、保險、證券、期貨等領域,往往單一櫃台必須負責保險、證券、基金、期貨等多種金融商品的行銷。而財政部規定,要銷售金融商品必須先取得該商品的相關證照,擁有的證照越多,可合法販售的商品也越多。且因這些資格是進入門檻較低的一般金融證照,普及率相當高,金融從業人員為了不輸在起跑點,多半人手一張,目前多數銀行會要求員工優先取得業務相關證照,如信託部人員取得信託證照;國外部及企金中心承作外匯人員要取得外匯證照;襄理級以上要取得授信及內控證照;理財專員要取得理財證照;一般行員至少要具備保險、信託證照等。由於金融相關考試繁多,在考照時,可先以與本身業務有關的考試為主力,行有餘力之後,再從個人競爭優勢與專業考量切入!但門檻證照之外,還有許多特定證照,是為了預防失業危機發生時的準備,或是在職場裡更上一層樓的憑藉,例如堪稱證券業頂級證照的證券分析師,因為考試難度高(其難度甚至較會計師考試為高)錄取率低(每年錄取不到10人)。
 
金控積極佈局,證照多寡攸關績效評定
  證照多寡不但影響金融從業人員的生存空間甚鉅,甚至還攸關在公司內的績效表現,目前有許多金控內部已不再個別舉辦升等考試,而是把取得相關證照,當作績效、升等與加薪的條件。目前各大金控公司,如中信、台新、國泰金控等,對於員工或新進人員都有證照要求與獎勵制度,以期能提昇公司本身的競爭力,更有甚者,像是富邦金控集團為了強化員工的專業能力與形象,聯合旗下6個子公司舉行「全方位證照王」比賽,只要在截止日期前,個人拿到最多張證照者,可獲1萬元獎金及冠軍獎盃一座。這是考照熱潮下,首家舉行內部考照競賽的金控公司。這股趨勢意味著金融工作者晉身為「全方位金融業務人員」的必然性亦悄然成型,為於新運作體系中成功卡位,相關專業智識的重整、強化及證照取得,勢為金融從業人員沿續職業生命的關鍵手段!
 
因應WTO,金融證照亦快速邁向國際化

  隨著金融國際化的腳步加快,國內金融證照的國際化趨勢也日益明顯,而國內金融證照的發展趨勢,除了各類門檻證照的重要性已經被大家認同外,更有由入門級走向進階級、從本土走向國際化的趨勢。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國內金融市場開放,人才須與國際接軌,屆時工作競爭的對象將不限於國人,外資金融機構聘用本地人士時,多半要求須備有國際證照,以證明其資格和能力,因而具備國際認可的證照,可說是進入世界金融市場的必備通行證。以下列目前較熱門的國際金融證照:

證照名稱
頒發認證單位
特點
國際財務規劃師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 ,CFP)
美國財務規劃師準則委員會
(CFPBS)
  • CFP考試有六門共同科目,考試前必須先修滿二百四十小時的投資與風險管理、理財、保險、稅務、退休規劃及財產規劃等課程(約需一年半至二年左右的時間)。考過之後還需要三年的工作經驗,在這段時間不得有不良行為,如此才能獲頒證照。
  • CFP考試內容偏重理財顧問,應考者必須了解各項金融商品及客戶可能的需求,替客戶理財。適合在第一線從事理財規劃的金融工作者報考。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
(Regis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
(IARFC)
  • 要拿到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證照,首先必須先成為IARFC的會員,通過IARFC所舉辦的認證考試及相關領域工作經驗要求,以成為RFA(準認證財務顧問師)。再接受協會安排為期4天共24小時的實務課程,並於結訓之後提出一份實務案例報告,便能取得RFC認證。
特許金融分析師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
美國投資管理及研究協會
(AIMR)
  • 自1963年在美國首度設立此考試以來,全球至今只有近五萬人通過考試,是美國金融證券業位階最高的證照,也是重量級財務金融機構的分析研究員必備證照,是進入投資領域的必要條件。
  • CFA共分三級考試,其內容分七大項目包括:一、倫理和職業標準;二、財務會計;三、數量技術;四、經濟學;五 、固定收益證券分析;六、權益證券分析;七、組織和管理,要考CFA證照最好先具備足夠的實務經驗,例如擔任三至五年的產業研究員後,再參加考試。
 
CFA與CFP - 國際高階證照的明日之星
  這些國際證照中又以備受全球證券與投資管理界認可的CFA(Certified Financial Analyst,特許金融分析師)與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理財規劃師)最受注目。前者在台灣已成立分會,後者則由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保發會、證基會及金融研訓院所組成)代理在台試務,於2003年11月,經總會認可成為第十八個正式會員後即積極推動相關事宜。號稱「全球金融第一特考」的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證照,台灣97年報考人數已達兩千多人,可見國人對國際證照已逐漸認同,另外,由於大陸地區對相關國際金融證照需求極大,不少台資金融機構亦會在台雇用已考取CFA或CFP的人才,再借重他們的專業才能前往大陸發展。這些國外引進的證照確實有助於台灣金融從業人員的考照制度更專業、更國際化。
CFA最新投考趨勢•就業分析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