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產•業•展•
金控公司  證券業  投信投顧業  期貨業  信託業  理財規劃業務
 
 期  
 
 
~ 期貨市場發展完備,帶動新一波交易熱潮 ~
 
  1970年下半年起,全球的金融市場因不斷進行創新而產生了重大變革,各類新興金融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衍生性金融商品更是其中最受矚目的佼佼者,衍生性金融商品並非實質商品,而是指依附於某些實體標的物(包括利率、匯市、商品、股價指數、股權)所衍生出的契約,此契約是用來表彰交易雙方對於標的物之權利義務關係,而契約的價值則決定於標的商品之價格。基本型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有期貨(Futures)、遠期契約(Forwards)、交換契約(waps)、及選擇權(Options)四種。另外以這四種商品為基礎,再經過創新結合,就產生出許多「再衍生性商品」,例如:遠期交換(Forward swaps)、期貨選擇權(Futures Options)等。衍生性金融商品在店頭與集中市場都有很大的交易量,市場相當活絡。
 
期貨新興市場確立,規模高速成長
  期貨是最具代表性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它是一張允諾買進或賣出貨物的契約,期貨的概念起源於早期的農產品交易市場,為規避價格的大幅波動,買賣雙方遂事先簽訂契約,約定好貨物交易的數量、價格與日期。直到1848年美國成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期貨的交易方式便成型了。由於期貨交易僅須支付契約價值一定百分比之保證金,具有以小搏大的高槓桿特性,已成為股票、店頭市場等最熱門的投資標的之一。期貨依交易商品的不同,可分為商品期貨、金融期貨兩種,近年來又以金融期貨交易最為熱絡,不論是交易口數或成交金額,都是一日千里。
 
台灣期貨市場穩健發展,商品多元化
  台灣的期貨市場之發展分為兩階段:先開放國外期貨交易,再建立國內市場。民國81年6月立法院通過「國外期貨交易法」,82年底,主管機關核准14家國內及9家國外期貨經紀商之籌設許可,83年4月第一家合法期貨經紀商成立,國人終於可經由正式管道交易國外期貨,國內的工商經濟活動也因有避險工具,而可免除外匯存底無法控制的價格波動風險。而台灣期貨交易所於87年7月正式開市,並同時推出台灣第一個期貨商品「台指期貨(台灣加權指數期貨)」,台指期貨是以台灣證交所編制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為標的物。台股指數期貨契約上市後,國內投資人逐漸熟悉期貨實務。另由於電子類股及金融保險類股現貨交易,占國內股市成交值比重7成以上,為提供交易人適當的避險工具,臺灣期貨交易所於88年7月推出新種股價指數期貨商品--「電子類股價指數期貨契約」及「金融保險類股價指數期貨契約」;其後為降低期貨市場交易的門檻,更於90年4月與7月推出「小型台股指數期貨契約」與「台股指數選擇權契約」。至於我們經常聽到的摩根台指期貨,則是86年1月由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推出的,標的物是摩根史坦利公司所編制的台灣指數。台灣的期貨市場的商品種類很多,發展相當迅速。此外由於期貨是以保證金交易,財務槓桿倍數甚至高達十倍,在股市低迷時,格外吸引人投資。
 
投資人與證券營業員轉戰期貨,迭有斬獲
  國內經營期貨業務者,除了專業期貨商外,證券商亦可設立期貨部門,兼營證券相關之期貨業務,由於期貨市場的的獲利水準亦不遜於證券公司,使得證券商可以憑藉大規模的財力以及綿密的據點加入期貨市場。而除了直接轉投資成立期貨公司以及兼營證券相關期貨外,主管機關證期會也另外開放了證券商可擔任期貨交易輔助人或經營期貨交易輔助業務部門,直接促成了市場參與業者的大幅增加。
 
期貨市場投入者眾,運作機能完備
  直至92年4月止,目前國內專營期貨商有25家,兼營期貨之證券商33家,經營期貨交易輔助人之證券商達89家,合計共158家,若再加入分支機構家數,合計約有855家。另外在期貨交易人開戶數方面,已達650798戶,其中自然人為647204戶,法人為3594戶。市場交易也為之沸騰,估計近幾年國人每月期貨交易量合計約可達到28萬口之多。期貨交易至今也發展出類似網路證券的模式,許多大型期貨商均開發期貨之電子交易平台,以低廉的手續費為誘因,讓客戶可以電子下單的方式,更便捷地進行期貨交易。
 
期貨市場蓬勃發展,廣納各方人才
  隨著期貨市場的蓬勃,期貨專業人才的需求也大幅增加,不只證券商、期貨商需要期貨人才,連期貨交易所也需要有志之士的加入,因此證期會也開辦了期貨業務員資格測驗,以因應期貨交易業務快速發展的需求。一般而言,雖然證券商內的業務員幾乎都已具備證券業務員證照,但在競爭已然白熱的就業市場中,為滿足業務上的需求,多半一併加考「期貨業務員」執照,以便可接期貨單做買賣,比起股票投資,期貨交易的投機性質濃厚,買賣輸贏大,操作複雜度高,交易員若操作得當,可以日進斗金,這也使得期貨業務員證照在不景氣中,反而成為求職者心目中最熱門的金融證照!
 
取得專業認證,職場勝出首要條件
  目前期貨從業人員的考試只有期貨業務員考試一種,參加測驗後,只要收到通知單證實已經通過測驗,不必等待取得合格證書(合格證書通常要約放榜一個月後才能取得),就可以開始向各期貨商、證券商應徵,您可以透過台北市期貨商業同業公會、證券商公會或來勝的人力資料庫網站,尋找心目中的伯樂。值得注意的是,期貨業務員在就業以後,並不能馬上開始招攬業務,必須等到你的公司向台北市期貨商業同業公會申請並取得工作證以後,才可依法執行業務。工作證是主管機關認定取得業務員資格的人員是否確實有到期貨機構服務的證據,如果通過考試以後一直沒有辦理工作證,依法五年以後就會被取消期貨業務員及格的資格,影響非常重大,這一點對於求職者來說非常重要。另外,當成為期貨從業人員、開始執行業務以後,依法必須於半年內參加由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主辦之「職前訓練」課程,之後執行業務期間,每滿二年必須參加由台北市期貨商業同業公會主辦之「在職訓練」,以增進專業能力。
 
期貨市場業務廣泛,各領域人才機會多元

  目前期貨市場中有人力需求的職位、依工作性質區分大約有以下數種:

  1. 專營期貨商及證券商兼營期貨部門:專營期貨商及證券商兼營期貨部門是期貨市場最主要的中堅支柱,如果想在結算交割及風險控管上多學一些專業經驗,專營期貨商及證券商兼營期貨部門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待遇部分目前均已比照證券,業績是最主要的薪水來源。符合這類職務者有期貨商經理人、接單業務員、交易室業務員與內部稽核人員等。
  2. 證券商營期貨交易輔助業務部門:證券商經營期貨交易輔助業務部門要求的都是證券、期貨雙證照的業務員,但以業務量而言,仍以證券業務為主。待遇部分目前均已比照證券,雙證照業務員會比較高,業績是最主要薪水來源。如果初期想以證券為主、期貨為輔,可以先到輔助業務部門工作。符合這類工作的職務有經理人、接單業務員與內部稽核人員。
  3. 期貨交易所(非主管職位):期貨交易所雖是股份有限公司,但是期貨交易所是在政府的強力輔導下成立的,因此其人事、管理均呈現半官方性質,工作及待遇均極穩定,薪水固定,如果不犯下重大缺失,不太可能開除職員,很適合追求穩定工作的求職者。符合這類職務者有高級專員、中級專員、初級專員、業務員與助理員五種。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