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產•業•展•
金控公司  證券業  投信投顧業  期貨業  信託業  理財規劃業務
 
 投    
 
 
~ 投資理財交付專業,投信投顧業務精采多元 ~
 

  投資信託業務是指結合眾多投資人(委任人)的資金,組成共同基金,委由專業機構(基金經理人)負責經理保管,並投資於有價證券或相關商品,投資所得之利益由投資人共享。投信業的特點就是既為專業經營、又能分散投資風險。而負責經理基金之專業機構即為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在國外亦稱為基金經理公司。證券投資信託,依據證期會所核准的業務主要有以下4種:

  1. 發行受益憑證,募集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2. 運用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從事證券與相關商品之買賣
  3. 接受客戶全權委託投資業務(代客操作)
  4. 其他經證期會核准之有關業務
 
投信業務穩健成長,市場逐漸加溫
  民國72年起,台灣開始推行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當時有國際、光華、中華、建弘等4家公司成立,民國81年起政府開放投信設立,又有怡富等11家證券投資公司成立,直自民國92年4月為止,以募集並操作基金為主要業務的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共計有44家,募集了375筆基金,基金規模達22,509億元,總受益人達1948,734人。其中投資於國內證券市場之基金計有322個,其淨資產總值達21820億元,投資國外證券市場之基金計53個,淨資產總值達689億元。台灣的信託基金成長快速,近15年來已成長150倍,後勢亦相當可期。
 
資產管理觀念深入人心,投信業發揮空間大
  近年來,由於政府積極推動資產管理的概念,並於89年7月19日頒布立法院修正通過之證券交易法第十八條之三,正式核准開放投信業者與投顧業經營「全權委託投資業務」(俗稱代客操作)。所以除了共同基金外,「代客操作」更成為投信業另一項業務擴張的重點。代客操作是指投資人(委任人)將現金或股票等資產,委託投信公司的專業投資經理人,依雙方約定的條件、投資方針、客戶可忍受的風險範圍等條件,進行證券投資。代客操作和共同基金都是由投資人委託投資專家操作、投資有價證券,但共同基金是聚集多數投資人的資金而集體運用,並且依共同基金所定之投資標的進行投資操作;代客操作則是依委任人的個別需求或投資目的,量身訂作投資範圍或標的,以滿足不同投資人的個別需求。此外政府的四大基金(郵儲、勞保、勞退、退撫)也是全數公開招標,委託投信公司代客操作。截至九十二年四月核准辦理全權委託業務並完成營業執照換發之證信公司共計32家。
 
證照嚴密把關,投信人才專業素養值得信賴

  由於投信業大幅成長,自然也吸納大批求職者的投入,為了防止良莠不齊的從業人員破壞市場秩序,政府建立了一套證照制度,以嚴格要求投信人員的專業素養與職業操守。根據「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管理規則」中的規定,無論是掌管信託基金的基金經理人、投信業務、投信事業的部門主管,都需先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方可執業。目前,投信業最欠缺的是基金經理人,基金經理人是證券信託基金直接操盤者,收入高,年薪300萬是非常普遍的水準,但因直接背負基金經營績效之成敗,相對壓力也很大。根據證券投信管理規則的規定,要成為基金經理人,須具備以下資格:

  1. 取得投資分析師資格
  2. 具備證券高級業務員資格,並擔任證券投資分析、投資決策工作達三年以上者
    (所謂的證券投資分析、決策工作係指(1) 證券投資分析。(2)專業投資機構投資決策或買賣執行,包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證券自營商、證券經紀商研究分析部門、銀行或保險公司投資部門從事相關工作者)
  3. 已擔任國外基金管理機構募集發行之基金經理人者。

  要在投信業界晉身為專業基金經理人,取得投資分析師資格是首要之務。再加上投信跨足代客操作業務之後,承辦此業務的投信公司,需設置相關業務的專責部門,並指派專責部門主管及業務人員辦理,證券分析師可發揮的專業領域將更為寬廣!

 
投顧業務方興未艾,相關產業持續發燒!

  依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中的規定,證券投資顧問事業係指「為獲取報酬,經營或提供有價證券價值分析、投資判斷建議,或基於該判斷,為委任人執行有價證券投資之業務者。前項所稱報酬,包含直接或間接自委任人或第三人取得之任何利益」。換言之,投資顧問公司經營的業務就是透過出版品、合法的講習、或客戶的委任,對證券交易提供研究分析意見或建議,目前風行的第四台解盤節目,也是由證券投顧來從事。證券投資業務,投信投顧的業務型態,在個人金融理財的部分為理財計畫諮詢、投資組合分析、外幣投資建議、國內外固定投資收益諮詢、全權委託業務、企業體、法人機構部分的公司理財計畫諮詢、國內外基金投資建議、國內外股市投資建議、國內外固定投資諮詢與全權委託,業務多元,發展蓬勃!專責部門、投資研究、財務會計,依據證期會所核准的業務主要有以下5種:

  1. 接受委任,對證券投資有關事項提供研究分析或推介建議
  2. 接受客戶全權委託投資業務(代客操作)
  3. 發行有關證券投資的出版品
  4. 舉辦有關證券投資的講習
  5. 其他經證期會核准之有關業務。例如顧問外國有價證券業務。
 
國內外投顧業者搶攻市場,各有競爭優勢
  投顧業務由於其業務型態多元,在金融產業中佔有重要地位,台灣的股市投資人數甚眾,且以散戶居多,所以非常倚賴投資顧問的意見諮詢。我國投顧業於72年開放,直至92年4月底為止,台灣的證券投顧公司共有211家,另外更有超過20家的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提供約400種的海外基金顧問業務。台灣的投顧業經營型態主要有:一、在台設立分公司,代售國外基金的外商投顧公司。二、本身為券商集團或金控的成員之一的本土投顧公司,這兩種投顧公司著重於長期研究資源累積,經營較具規模與公信力;另外還有以股市名嘴為主角的會員型投顧,因需顧全投資人對市場短期變動的需求,其研究範圍多以短線為主。
 
「代客操作」發展蓬勃,投顧業務新主流

  「代客操作」是投顧業另一項主要的利潤來源,由於財政部在2001/7/16正式通過投信投顧業「投資績效分享機制」,這是一種績效獎勵制度,亦即業者除了收取管理費之外,更能與客戶共同分享利益,得到足夠的「獎勵金」。而投顧公司若要經營「代客操作」業務,則須向證期會審核並通過審查,取得執照方可執行,目前已經有41家投顧業者獲證期會核准得經營「代客操作」業務。由於投資顧問主要業務,就是針對投資大眾提供投資研究與分析建議,為保障投資者權益,主管機關特別重視投顧人員的專業素養與操守。依「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管理規則」規定,從事投顧業務之人員,要擔任主管或上媒體對外表示意見,必須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 須具有證券分析師之證照
  2. 取得證券高級業務員證照,再加上二年專業投資機構之工作經驗
  3. 證券投信投顧業務員證照,再加上一年之工作經驗
 
證券分析師證照加持,就業前景無限亮麗

  投信投顧證照雖然是進入投顧業的基本要求,但因國內證券市場與國際股市具有高度連動性,不論是外資進入國內股市投資或是各類基金進場,甚至是個人投資理財,都需要對投資標的及市場加以分析,而唯有證券分析師有能力針對國內、外金融情勢進行研析。所以要成為投顧業的所謂的「老師」,上報章雜誌或電子媒體為投資人解盤、分析各上市、上櫃公司各家股票走勢,則建議應取得證券分析師證照。目前國內證券分析師以受僱於證券投資顧問事業較多,擁有分析師證照,不但可享有高薪,在專業形象外,對業務拓展更有實質幫助。目前投資分析師的執照每年考取人數並不多,通常考取證照後,無論在證券業或投顧業發展,都可說是無往不利。要成為投顧業界的證券分析師,必須取得以下資格:

  1. 有三年證券相關工作經驗;並通過證券分析師測驗。
  2. 高考及格,有二年證券相關工作經驗;並通過證券分析師測驗。
  3. 曾在大專以上學校任教會計學、審計學、投資學、財務管理、公司理財或財務分析等相關學科達二年上,並有專門著作經主管機關認可者。
  4. 有外國證券分析師資格,並有二年以上實際經驗,經主管機關認可者。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