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產•業•展•
金控公司  證券業  投信投顧業  期貨業  信託業  理財規劃業務
 
 證  業 
 
 
~ 證券市場蓬勃發展,為國家經濟注入活水 ~
 
  證券市場是指資金供需雙方,以有價証券(政府債券、公開募集發行的公司股票、公司債券、金融債券、認股權證等)為交易憑藉,以公開、公正的方式來交易的場所。數十年來證券市場不斷成長茁壯,不但是企業籌資的重要來源,也是一般民眾重要的投資理財工具,更是反映台灣經濟基本面的重要指標。在這段發展的過程中,證券相關配套法令也隨市場需要而不斷修改,使各項證券事業進入公平競爭的良性發展,而隨著國內證券市場規模擴大,不但吸納了眾多的就業人口,也吸引了愈來愈多的外國資金進入國內市場,加速國內工商金融業的國際化。
 
證券業規模宏大,展現驚人活力
  我國店頭市場起源於民國42年,迄民國51年集中市場建立,店頭市場始告結束,爾後政府為了協助中小企業籌措資金,擴大我國證券市場規模,遂重新建立股票店頭市場,並於83年成立櫃檯買賣中心(簡稱OTC);78年建弘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之股票,成為店頭市場重新建立之後首家掛牌交易的股票。自從政府推動店頭市場改善方案起,企業上櫃意願提高,交易制度的改善,更使得市場交易日見活絡。直至民國92年4月為止,上市公司家數已高達640家,資本總額達新臺幣44,059億元,上市市值高達新臺幣84,923億元;而上櫃掛牌家數已達418家,資本總額達新臺幣6284.4億元;上櫃市值高達新臺幣8005.3億元。
 
制度健全,多元交易擴大市場規模
  另外台灣也有類似美國Nasdaq的股票制度,亦即於2000年4/18掛牌上市的第二類股(Taiwan Innovative Growing Enter-preneurs台灣創新成長企業類股,簡稱Tiger),這是政府為了協助國內中小企業、新興及重要產業及早進入資本市場,以提昇其市場競爭力,所研擬出的櫃檯買賣第二類股票制度。直至92年4月為止,第二類股共有11家,資本額達79.1億元。另外由政府主導的未上市上櫃股票議價交易制度,也就是「興櫃股票制度」,亦於91年元月2日正式啟動,此一制度使投資人在買賣未上市(櫃)的興櫃股票時,也能透過合法的證券商進行交易,享有發行公司資訊公開、交易市場資訊透明及給付結算作業安全便利的多重保障,台灣的證券市場已益發成熟、機制更臻健全,投資人的權益也更加獲得保障。而證期會為了推動證券市場的國際化與自由化,更鼓勵本國證券商投資國外證券商,或設置分支機構與法人代表處,並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政府的相關措施,不但促進了證券在金融體制的健全化,也刺激了證券市場更趨蓬勃。
 
國人參與度高,證券市場吸引投資者目光
  證券市場在台灣的經濟體系中,規模及市場參與度均已大幅度提高,已躍居至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地位。近十年來,證券市場總市值佔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成長超過兩倍。目前國人在證券市場的累積開戶人數已達1000萬人次,而經常在股市交易者,則約莫有200多萬人,市場相當熱絡。目前台股股票投資者約有80﹪為散戶、20﹪為法人,市場上的法人有外資、投信、自營商,就是俗稱的三大法人,其動向儼然已經成為股票市場之投資指標。由於市場散戶比例過高,財政部擬鼓勵朝專業法人投資市場發展,降低散戶自行投資比例,待法人的投資比例提高到一定程度後,將放寬漲跌幅限制並鼓勵成立國內第二家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
 
成員各司其職,證券版圖完美構築

  台灣證券業的主要參與者包括證期會、證交所、櫃檯買賣中心、證券自營商、證券經紀商、證券承銷商、證券投信公司、證券投顧公司與證券集保公司:

年度

證券商總數

經紀商
自營商
承銷商
投資信託
投資顧問
總公司
分公司
85年
229
420
212
79
58
19
115
86年
221
663
199
95
71
24
147
87年
215
911
188
108
81
29
196
88年
212
987
184
112
84
36
219
89年
190
1092
158
105
75
38
238
90年
183
1094
151
97
66
41
223
91年
163
1020
125
98
63
44
212
92年
(4月底)
163
1027
122
98
63
44
211
 
迎戰景氣低迷,證券業展現強韌生命力

  由於全球的景氣低迷,金融大環境的變革,目前台灣的證券交易市場,正面臨重要的轉型期。根據證券交易所的資料,國內證券商有加速合併,以利競爭並搶食證券市場佔有率的現象,而電子交易、網路下單的風氣,也隨著手續費的不斷降低而日漸成長,分析台灣證券業的發展現況,可發現以下趨勢:

  1. 證券商紛朝合縱連橫,積極結盟
    近十年來,證券商家數已逐年減少,代表市場已進行整合,甚至「物競天擇」,沒有競爭力者退出市場,上櫃券商挾其雄厚資本實力,購併地方性經紀商再精簡據點方式,成為大型化券商的重要模式。證券商的合併著眼於資本額擴大,市場佔有率的提昇,同時規模大型化可降低成本,並加深金融機構的獨佔氣勢。另由於淨值增加,權証發行額度可提高,再者證券承銷與融資券業務,亦可有效拓展。目前全球機構合併效應一波接著一波,如元大京華、富邦七合一、元富合併案、建弘案、寶來四合一與金鼎案、群益案等。經過整併後,前十大券商市場佔有率已高達三至四成,集中化與大型化將是時勢所趨,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趨勢已無法避免。
  2. 加入金控,證券商生機再現
    自從金融體制邁入金控時代後,許多大型的證券商紛紛加入金控,並透過「共同行銷」及「資源整合運用」來增加本身競爭力。由於各個子公司的營業據點可以進行共同行銷,例如銀行可設立證券的專業櫃檯,證券商的行銷通路因而拓展,其營業據點得以最低成本與最快效率擴增。由91年券商獲利情況來看,亦可大略探知證券商加入金控後的成效。以EPS而言,91年排名前四名的券商,均為加入金控的證券商(中信、元大京華和寶來)。在資產報酬率方面,仍是由富邦、日盛、建華和永昌包辦前四名,而在權益報酬率方面,前三名則為富邦、永昌以及日盛。顯示加入金控之後,證券商的資本運用效率及獲利率上,相較於非金控證券公司具有優勢。所以,隨著資本市場規模擴大、產品的多樣化,以及更複雜跨國交易的引進,未加入金控的證券業者,面臨其它金控組織的銷售廣度,與外資券商的深度經營模式,勢必也要進入金股的框架內,或與外商合併或策略聯盟,才能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
  3. 金融交易e化,網路證券另闢蹊徑
    金融交易方式的e化,在台灣已有2~3年發展歷史。早期的網路下單,主要藉由提供手續費的折扣,來吸引散戶或網路使用者,透過網路平台來進行交易。網路下單可有效降低券商本身的作業成本,且因交易金額通常較低,新客戶嘗試的意願較高。目前的網路證券商,服務客戶的方式更加多元,除了交易方式的e化、線上即時提供最新盤勢之外,更提供多樣化的線上財金分析工具,幫助投資人做買賣決策。
 
不斷精進,就能維持競爭力
  要投入證券業必須先取得相關證照,證券從業人員的基本要求為「證券業務員」、「證券高級業務員」證照;若是進入投信、投顧公司擔任業務員、基金經理人或投資顧問,一般也會要求先取得投信投顧業務員執照。由於證券業也逐漸由傳統經紀業務朝向理財規劃、投資銀行、國際金融方面發展,再者新金融商品的開發與服務亦不斷推陳出新。若要在競爭激烈的證券業裡出人頭地,對於相關領域的證照,例如信託業務員、期貨業務員與理財規劃人員專業能力測驗等,也應積極取得,以彰顯自己具備全方位理財的能力!
 
證券市場資金豐沛,創造高收入機會
  由於國內證券市場規模龐大,證券事業的利潤相對較高,因此在此資金高度集中的行業中,自然也蘊含著較高收入的就業機會,以證券業為基層的營業員來說,除了基本的底薪收入之外,若能努力開發拜訪、開發並服務客戶,幾乎都能創造每個月5~10萬左右的目標,若是能接到法人或大客戶的案子,要成為躍入百萬的超級營業員也並非難事。另外若是所屬的證券商經營有成,再加上團體分紅與年終獎金等收入,即使不是第一線的營業員,其平均薪資亦較其他行業的員工優渥許多。
 
證券分析師光環耀眼,身價不凡
  在證券業中最高階的證照為證券分析師,分析師的主要工作是長期觀察的景氣變化,並在產業出現起伏時,先行預測走向,給予投資人適當的資訊及分析。分析師能為投資人解讀千變萬化的市場資訊,其專業判斷與知識深受投資人、投信業與媒體的倚重,雖然壓力大,但薪水豐厚,即使剛入行的證券分析師,每月收入便可達10萬元;如果是工作經驗豐富、又夠專業的證券分析師,當然可以談到更高的行情。目前國內具分析師資格者仍相當鳳毛麟角,截至92年4月底為止全國僅有400多位,也因此更加凸顯分析師證照之「身價」,通常考取證照後,無論在證券、投顧、投信、銀行、財務顧問等領域發展都可說是無往不利,非常值得證券相關工作者積極努力投考取得此一極有價值的證照!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