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結合來勝優勢資源 上班族也能Easy Pass! ~
來勝學員林銘謙
考取88年第一季證券分析師
現任職於銀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個人任職於銀行界,有感於直接金融的興起、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日趨重要,在87年上半年參加了證券高級業務員與期貨業務員考試並順利考取。後來雖有心參加證券分析師考試,但卻懾於其偏低之錄取率、各項考試科目範圍廣泛,不是從未接觸、就是離開學校已久早就還給教授,千頭萬緒不知從何準備起,兼且家中二子仍幼,想重拾書本談何容易。

 
參加來勝建立實力與信心

  所幸87年8月底得知來勝有開辦分析師課程,與內人幾次長談後獲得全力支持參加補習,計畫長期抗戰並報名參加考試先秤秤自己有幾分斤兩。來勝的超強師資果然對我幫助極大,洪清和教授的另類教法使我對會計學有了新的體認、戴三國的證交法使未曾研習法科的我能夠抓住考試重點、而投資學的重點也在短時間內就讓我能重新掌握。但是我自始就基礎不佳的經濟學,卻始終是考前心中最大的隱憂。十月份很快就來臨,為了得到好成績,特別在考前討教曾在國內研究所與高普考中身經百戰的同事,有關於應付考試的要訣,他們給我的建議是:掌握考題時間分配、臨危不亂、沈著應戰、不管考題會不會均引伸題意盡量作答等要點。

  考試當天我依要領沈穩作答,證交法、會計學、投資學等三科,均在有限時間內解出原本不會的題目,自覺尚滿意並已達成吸取考試經驗的目標,唯獨經濟學雖已盡力作答仍未盡理想,由於發現經濟學部分離目標尚遠,於是在十月份第一次試考後將準備重點放在經濟學一科。由於準備時間甚長再加上白天工作勞累,因而甚感疲累無力再自行研讀,所以主要依循補習班的教學進度進行研讀。由於錄取標準為總分240分、各科最低分40分,因此在策略上衡量本身的學經歷背景與能力選擇二科為取分重點科目;另二科則以滿足最低標準並盡力接近60分為目標。

 
證交法應熟背、投資學有新趨勢

  證交法部分除授課講義外,並就戴三國老師的證交法課本所附考古題詳加研讀,由於個人記憶力不佳,僅就其立法意旨務求瞭解、法規條文擇要記憶,此外將近日工商時報、經濟日報有關社論、時事報導加以剪報、詳讀並分類彙總整理。個人在本科主要以取得60分為目標,不過建議若記憶力甚佳者仍應熟背法條,取得70分以上亦並非難事。

  投資學部分原本考古題多,著重於基本學理與計算,本次(88年3月)考試方向頗有改變,傾向於基本分析之應用、身為基金經理人如何操作、避險與衍生性金融商品之配合運用,即投資學方面近年顯學--風險管理之比重增加,為不可不注意之趨勢。在此方面對於非財務管理背景考生恐難短期間準備,需多加研讀相關書本與文章。

 
會計學難度增加,熟練各題型方可高分

  會計學部分原本以財務分析為主軸,原本對個人而言尚可應付,上次考試成績亦尚佳,本次考試過於輕忽,僅考前一週大致翻閱重點,孰知本次大幅轉變,差一點滑鐵盧。本次考試難度有高考(中級會計學)與會計師傾向,考題長、陷阱多、困難度加深、每一題均結合二個或以上觀念,非會計本科系考生恐難在短時間內作答完畢,故答題技巧十分重要,遇到不熟的題目應儘速跳過,先選擇有把握題目作答,再沈著解決其他問題。如欲取得高分,仍須加強計算演練熟悉各項題型才有可能。本次考題重點包括現金流量表、每股盈餘與加速折舊法、年數合計法等跨年度折舊計算方式等問題,均為洪清和教授所提示與教學重點,命中率奇高,先在此感謝。如會計程度有待加強,亦可參加高考班會計學,從根本救起,個人從徐錦華老師的教學上獲益匪淺。

 
經濟學出題欲趨靈活,黃金聲老師為我打好根基

  經濟學長久以來即為個人考試隱憂,第一次考試成績僅有32分,於是除證券分析師本班的經濟學課程外,個人亦參加高考班經濟學。黃金聲老師上課認真,自最基本原理開始講授,每次下課均近晚上11點,學生勉力上課、盡力吸收,回到家裡皆已疲憊不堪,有時不免懷疑如此學習方式是否有效。孰知考完後經濟學成績竟然從各科最低的32分成為最高的70分,在此謹對黃金聲老師致上最高的謝意。經濟學方面由於出題日趨靈活,除需準備考古題與熟讀台大經濟系張清溪等四人幫之經濟學並演練習題外,近來對於勞動市場出題率亦較以往偏高,宜加以注意。

  依個人經驗凡是辛苦耕耘過的必歡喜收割。不管是否能順利考取,在這段過程中,對於個人、工作的程度及視野均將有所提升。另所謂攘外必先安內,在做準備前最好先取得太座、男(女)朋友與家人的諒解及支持,方可全力衝刺無後顧之憂。

 
八十八年第一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林銘謙  總成績 245
 證券法規 58  會計學 50
 投資學 67  經濟學 70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