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考古題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雲端課程
 
 準備要領
投資學 總經及金融市場 會計與財務分析 證券法規
 
 
~ 投資學.準備要領 ~
 
投資學若能準備得法,高分易如反掌
 
  在證券分析師考試的四科當中,投資學是相當容易取分的一門學科,沒有複雜的計算及大型記憶題,在準備工作上,只要能取得一本好的考試用書,再搭配模擬試題及歷屆試題演練,相信得高分自然可期。由歷屆試題分析可知,股票評價、債券存續期間及其評價、投資組合管理、證券分析方法、衍生性金融商品是每年命題的熱門主題,準備時應反覆演練各種類型的範例,以應付任何可能的變化題。除此之外,尚須掌握下列各點:
 
一、 命題趨勢掌握
  從歷屆試題的分布可知,期貨與選擇權、債券、證券投資組合分居前三名,而證券分析方法也是近年來頻頻出現的題目。而令一般考生較為頭痛,但近來卻成為命題老師最愛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方面,可以參加來勝之課程,或者先行參加期貨業務人員資格考試以充實此方面之專業知識。
 
二、題型掌握:
  自九十年三月起,投資學之命題方式已更動為選擇題占50%,搭配申論題(含計算題)占50%。選擇題約十題至二十題,申論題五至七題。因此,及格人數也在選擇題的加入而明顯增加至二位數以上。
 
三、命題範圍掌握:
  投資組合(理論、規劃、分析)。資產配置。技術分析。CAPM模型(影響股價變動因素、套利定價模式)。股票評價。衍生性金融商品(以國內現行開放之商品為主)。期貨市場。避險。債券投資組合管理。投資組合之風險管理。市場分析與產業分析。效率市場。組合績效評估。客戶所面對風險之態度分析。稅負對投資決策之影響。利率水準決定及利率期限結構。交易制度(如漲跌幅限制、二檔限制、平盤以下不能放空、融資、融券等)。
 
四、選擇工具書:
  研讀坊間一般財務管理教科書,打下應有之基礎;對於時間有限,無法看完一大本厚重教科書的考生,建議可選經過整理,適用於報考財金、財管研究所之財務管理參考書,或專為分析師考試企劃之投資學專用參考書。
 
五、時事掌握:
  時事題之命題範圍漫無邊際,舉凡國內或國際間發生之各項重大經濟或金融情勢,皆可能經由命題老師之巧手,轉化為測試考生對週遭環境關注及敏感度之絕妙考題。對於平時注意時事,並習慣篩選外界資訊加以「內化」成為自身判斷或決策依據的考生而言,此部份分數極易取得。相對地,平時未留意時事而只專注於研讀教科書的考生,卻可能連題意重點也無法確實掌握,更遑論作答了。最近在台紛紛上市的新金融商品,如:可轉換公司債的資產交換、認購(售)權證、臺指選擇權等商品皆然。故讀者應注意各種新金融商品的發展,並配合研讀相關定義、觀念及評價方式,作萬全之準備。
 
六、充實財金知識:
  養成每日閱報(工商時報及經濟日報)之習慣,密切掌握金融市場脈動; 此外,政府各項開放措施為產官學界之共同焦點,故經常成為考題,尤須多加注意。另外也須定期閱讀財經雜誌,如商業周刊、今周刊及財訊月刊,以及圖書館瀏覽證期會、交易所及櫃檯中心所出版月刊中的評論性文章。
 
  最後,在考試時,即使對於答案沒有十足之把握,亦應扼要陳述自己的看法,陳述時若能邏輯清晰、條理分明,必能獲取閱卷老師之青睞,得到較高的分數,提升上榜機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