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推薦用書 高手經驗談 成績榜 最新輔考課程
 
 高 手 經 驗 談
 
~ 最機動的有效學習,來勝錄音函授! ~
來勝學員洪信裕
考取90年第二季證券分析師
目前任職於銀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自從83年考取證券商高級營業員後,我就一直以考取證券分析師為目標,經過了7年,不但考題形式已由原本的申論式考題,改為選擇與申論各半的題型,就連出題的趨勢,也由艱澀冷僻的背誦改為現在偏重理解的實務應用,在這段不算短的準備過程中,我所忍受的煎熬雖然不能說是水深火熱,然光是報名費就著實讓人心疼,因此我在去年痛下決心,以一年為期全力衝刺,終於如願在90年第2季的考試中順利考取證券投資分析師資格。

  考取證券分析師對我而言是漫長而辛苦的,我願在此將個人多年考試的一點心得感想與大家分享,希望能給後繼者一些啟發與幫助。

 
銀行業生態丕變,分析師前景大好

  本人目前任職於銀行,當初決定參加證券分析師考試是基於以下三項需要:

  第一,雖然證券分析並非一般銀行行員所須具備的專業技能,但近幾年來,隨著各項金融業務的開辦,銀行間的競爭日趨激烈,嚴重壓縮了借貸利差,且由於客戶對於投資理財全面服務之需求殷切,銀行也爭相提供客戶相關金融產品以賺取非風險性之手續費收入,因此,一名銀行行員若能憑藉著投資分析之專業能力,便能為客戶分析其需求與金融商品的風險與報酬,提供客戶所謂One to One的服務。再者,由於金融商品之創新,金融業內的合併擴大了業務範圍,銀行也將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買賣及票券業務,因此擁有專業證照,在職場上便能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第二,由於近期政府通過法規開放銀行信託部得以從事代客操作業務,由客戶全權委託從事證券投資,且在信託業法與相關稅務法規修正通過之後,銀行信託部從此可以從事真正的信託業務、管理信託財產等利多因素,使得各銀行均出現了對於證券分析人員的大量需求。

  第三,隨著國民所得的成長,大眾對於金融投資之需求日增,因此,為配合金融改革開放,投資管道多元化及金融商品多樣化的趨勢,如何能夠洞悉獲利機會,選擇適合之投資商品並有效控制投資風險,以追求合理的報酬,投資理財的專業知識必定是成功的重要關鍵。藉由準備考試,不但可以充實個人相關專業能力,提高理財投資之勝算,而隨相關投資理財服務需求日益增加的趨勢,證券分析人員在銀行之重要性亦必定大為提升。基於以上前提,所以我義無反顧地投入這一場艱苦的戰爭中。

 
準備考試六要領,必勝秘訣大公開!

  雖然分析師考試的考試科目只有四科(證券法規、會計及財報分析、投資學、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但考試的範圍其實相當廣泛,只要與證券投資相關的問題都有可能成為考題,畢竟影響證券投資成敗的因素五花八門,為了能夠了解其間的因果關係,進而洞悉其發展方向,應考生往往必須研究各種投資理財相關科目,很容易虛耗掉許多時間,因此,慎選應考教材與正確的準備方法是相當重要的,個人有以下幾項建議:

詳讀簡章,解讀重要訊息

  由於考試的範圍相當龐雜,證期會為便利考生,在簡章中對於考試範圍有極詳細的說明,應考生一定要先仔細地研讀簡章,以了解考試的重點與方向;另外,簡章上也會詳列考試應答方式等資訊,這些對於初次應考的考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慎選用書,務求通徹理解

  
至於考試用書的部份,來勝網站上有相當詳盡的資料;考生在選書時,如果時間不允許,不妨僅精讀一本教學用書,務求通徹了解,再以此為基礎衍生參閱其他著作論述,加強對相關問題的了解,這樣在考試時自然就能得心應手。若是想以廣泛背誦的方式達到速成的目的,面對證券分析人員考試這類出題較有變化的考試必定吃虧,而且非系統性的資料背誦,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結果,對於投資理財的實務幫助也極為有限。

反覆聆聽,有效利用函授

  個人因為準備考試多年,對於各學科均已有相當程度的熟悉,但仍時常擔心所學不足面對考試,且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又無法參加定期的補習課程,所以我購買了來勝的錄音函授教材自修;對我個人而言,這份專為應考生設計的函授教材除了可以不被時間、地點限制,能配合個人作息反覆聆聽、複習之外,更棒的是可以跳躍學習,視個人的需要加強或省略某些課程內容,使時間得以更有效率的利用,而來勝的函授講義不但內容充實,對於考試重點均有完整的整理,更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將目前最熱門的議題或證券新趨勢即時提供給學員,在在都讓我受益良多。

留意時事,正確研判分析

  證券分析人員的考題常會配合時事出題,因此,為了掌握時事及證券業務的發展趨勢,對於證券相關的國內外報章雜誌如工商日報、經濟日報等皆應每天翻閱,除了要充份了解時事之外,也應該注意報章雜誌上對於相關議題的解說或分析,藉此明白各事件間的因果關係,深入的探究時事背後所存在的意義,舉例來說,如油價上漲可能帶動美金升值,因此如果能夠藉此事件正確的研判其對證券投資可能產生的影響,自然就能提高獲利能力,這樣反覆推演過幾次之後,不但能在實務中驗證教材理論,面對申論題時自然也就能夠侃侃而談,獲得高分。

溫古知新,掌握致勝契機

  歷年的考古題是極為重要的資訊,最近幾年來,重要的考題往往一再的出現(如「請問郵政匯業局是否為金融機構」等問題),因此您務必在來勝補習班或證期會網站上仔細研讀考古題,以確實掌握這些基本分數。另外,研讀考古題的另一個優點便是能夠經由模擬評論測驗,充份地了解命題重點,並且對自己作一客觀而謹慎的評量!

勇敢應考,堅持造就成功

  
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因為以提升專業能力視為首要目標,不求立即通過考試,而將考試視為評量學習成效的工具,用以提升學習效果,個人認為,有志於證券分析師的考生,不論是否已經準備妥當,都必須要報名考試,如果想要一試中的而遲未起步準備,在沒有學習壓力的情形下,準備充足的時日一定會遙遙無期。一旦報名考試之後,就不應缺席,務必到考,一則可以藉著考試熟悉最新的命題方向,二則能夠體驗真實的考場情形,並可藉考試結果了解自己準備不足之處。更何況不報名應考,運氣再好,題目對你再有利,你也不可能成功。應考時,考生不妨以每科得分都要高於低標為目標,妥善安排答題時間,先瀏覽申論題題目,估計所需答題時間,再開始解答較易得分的選擇題,回答申論題時則應先作拿手的題目,再依給分多寡決定答題分量,至於不熟悉的題目則可留到最後再依題推敲,也許可有意外的收獲。

  經過多年的努力,我終於考取了證券分析人員之資格,但隨著市場金融商品的不斷創新,自己仍須更努力的增強專業知識與能力,才能在職場上立足!在此,祝福所有的考生都能順利金榜題名。

 
九十年第二季證券投資分析人員測驗成績單
 姓名:洪信裕  總成績 270
 證券法規 58  會計及財務分析 54
 投資學 68  總體經濟及金融市場 90
                          更多分析師經驗談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