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 特許金融分析師
應考須知  準備要領 就業趨勢 如何取得CFA  數位影音課程
 
 就業趨勢
 
 
高薪高地位,CFA特許金融分析師
 
 
  近幾年,報考CFA在國內金融業早已蔚為風潮,每年約3000人左右報考,而台北考場人數甚至在全世界一百多個CFA考場中,擠進前13大,報名熱潮可見一番!
在台灣,金融從業人員擁有六、七個以上證照的人不在少數,只是多半都以本土證照為多,以目前大環境來看,本土證照考試內容仍多偏重記憶,較少實例題及個案分析,對台灣考生來說,要應付國際化的到來實在助益不大,能在職場產生加分的效果亦相對有限。尤其隨著兩岸交流及大中華地區金融業日趨國際化影響,讓台灣本土金融企業以及在兩岸的台資、外資機構對「國際金融證照」日益重視!無論是從業人員或社會新鮮人,即使只有通過CFA的第一級(Level 1),在職場的起跑點上已經具有過人之優勢!
 
  根據調查,在台灣目前約有四百位CFA持有人,一半以上都在外商銀行或券商工作,亦有服務於知名企業如台積電等。我國中央銀行理事溫英幹教授、知名財經學者李桐豪及吳啟銘均是CFA持有人。近年來本地企業主,如新光、國泰及第一金控等等本土金融機構均在徵求人才及獎勵員工時把CFA證照當成一個重要的要求項目。而外商部分,一般均建議或要求專業員工起碼需要通過CFA第一級考試。
若以10萬人從事金融專業來推估,其中約3%為需要持有CFA的高階人才,則台灣約有3,000名CFA的需求。供需間之大幅落差造成CFA持有人薪資居高不下,據了解年薪平均約在新台幣200萬元以上,亦難怪各大校園商學院亦開始燃燒起一股報考CFA的熱潮。
依據CFAI進行的CFA持有人薪資調查報告,全球CFA持有人之2005年的中位數薪酬為18萬美元,與美國Top 10商學院平均年薪約17.9萬美元相若(哈佛18.6萬、史丹佛18.3萬)。相對於沒有CFA的金融從業員,CFA持有人一年平均多賺超過6萬美元,顯見專業證照對金融從業員的幫助尤其可觀。
 
想入主國際知名企業,沒有CFA不行!
 
 
  要擠進歐美知名金融機構,如果沒有CFA很可能連面談的機會都沒有。而持有CFA證照者多是位居要津,包括基金經理人、證券分析師、頂尖投資公司的執行長和合夥人、首屈一指的策略師及世界各地備受尊重的學者。目前全球雇用最多CFA的公司包括:美林、高盛、Morgan Stanley、JP Morgan、UBS等。
  憑藉CFA 證照堅實的專業基礎,在金融業有極大發展空間,可選擇之工作十分多樣化,包括投資組合管理、投資研究、諮詢顧問及投資銀行等等。其中,國內外投資機構、金控、證券商、投信投顧、銀行、基金公司、政府金融監管單位、科技公司及大型企業財務部門等均十分重視CFA 證照。
  因為CFA考試內容由淺到深,由基礎到實務,特別在其第三級考試中十分偏重測驗考生如何規劃投資組合的能力,而且又是英文考試,故取得CFA證照不但在外商投資機構吃香,在本土的金控及券商都大受歡迎。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大陸金融業發展迅速,國有銀行改革上市、打開門戶讓外資進入,實在求才若渴,連上海市政府都經常遊說在英美工作的華人專才返國發展!尤其對CFA需求甚殷,CFA持有人很容易在大陸地區找到大展拳腳的舞台!
 
考取CFA的相關獎勵方案
 
 
  台灣境內很多金融機構都鼓勵員工考取CFA,獎勵方案包括:一筆或多筆高額獎金,比如:在新光金控,通過三關可獲18萬的獎勵、國泰金控月薪馬上調高1.5萬元。一般而言,相關獎勵均頗為誘人。有些業者甚至還會給予升等鼓勵。
  在金融企業的大力鼓勵下,中信銀的CFA、CFP占理專人數的1/10左右,約有70人;而根據CFA協會台灣分會統計,雇用CFA最多的機構包括花旗集團、國泰金控、新光金控、元大金融集團、日盛金控、美林集團、AIG南山人壽、荷蘭銀行、德盛安聯集團、群益金融集團、中信證券及永豐金控等。
 
考取CFA獎勵方案一覽表:
金控集團
銀行業
新光金控 每通過一關,全額補助報名費。通過三關者獎勵金18萬。
國泰金控 全額補助學費、報名費外,並連續6年每月加薪5000元
投資理財相關職務者考取CFA,薪資調高1.5萬。
中信銀 考取CFA者,獎金2萬元
日盛金控 全額補助報名費,並核發2萬元獎金。
(每一次考試並可享5∼7天溫書假)
合作金庫 先補助上課及考試費用總額的50%,
七年內三關全過,再補助50%。
第一銀行 考過CFA三關時,在升等過程可以加分。
(不用只靠年資)
投資投顧
公司
美林證券 每通過一關,獎金10萬。
台灣證券交易所 每通過一關,全額補助報名費。通過三關者獎勵金3萬。
保誠投信 通過第一關獎金3萬、通過第二關獎金4萬、
通過第三關獎金5萬。
資料來源:金證照公司隨機訪查
 
工作不難找,畢業馬上入主大企業!
 
 
  為了迎戰失業潮,提昇就業競爭力,許多商科學生除了加強學歷之外,就是賣力的「考證照」,國內財金系所高達120多所,競爭激烈,因此,許多學校就鼓勵同學利用在學期間考證照,有些學校甚至規定考上3張證照才能畢業,也有的大四同學,還沒有畢業就已取得10張金融證照。碩士在職專班則更鼓勵取得進階、國際金融證照,例如銘傳大學財金所,去年就有2位碩士生考取證券分析師、2位FRM及1位通過CFA level 2。更有不少學生眼光放得遠,從大四、研一就開始準備,一年考一個Level,然後朝進入外商企業努力。
  隨著台灣金融業國際化及兩岸三地經濟整合為金融從業人員創造無限機會!因此,更需要能迅速及精準地掌握時代潮流,與國際接軌的專業人才,具備出類拔萃的兩岸就業條件,考取全球公認最頂尖的金融證照CFA,絕對勢在必行;對在學的年輕人來說,能夠藉著在學的優勢及擁有更充分彈性的時間,好好充實相關學科知識,並加強語文能力,大四畢業當年就能攻考CFA第一級,順利的話,研究所畢業前就能通過三級,一畢業,馬上變身兩岸主流企業爭相拉攏的CFA碩士高材生。
請見:在校建議修習科目
以上資料來源自金證照有限公司
 
高點•金證照CFA 數位影音課程,行動版/VOD任君方便選!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318268 E-mail:get@mail.get.com.tw
北市開封街一段2號8樓 TEL:2311-5586  E-mail:.license@mail.com.tw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點文教機構 | 高點研究所 | 高點法律網 | 高點網路書店 |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應用統計研習中心

建國文教機構 | 建國理工.生科所 | 建國醫科網 | 建國插大.轉學考 | 登峰美語機構
來勝證照考試中心 | 來勝金融證照考 | 孔王會計師 | 來勝不動產 | 來勝社工師
人文教育學院 | 高上高普特考 | 高點人文教育所